转化医学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概况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研究生教育  平台资源 
机构概况
 研究所简介  
 关于转化医学 
 组织结构 
关于转化医学
您的位置: 首页>>机构概况>>关于转化医学
关于转化医学

转化医学是近几年来国际医学健康领域出现的新理念,是医学研究的一个分支,试图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之间建立更直接的联系。它的核心是要将医学基础研究成果迅速有效的转化为可在临床实际应用的理论、技术、方法和药物。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促进人类健康。

转化医学的内涵包含两个方面:bench to bedside(从实验室到临床)以及bedside to bench(从临床到实验室),即通常所说的B2B过程。前一个B2B(bench to bedside)是指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临床、转化为医药产品或者诊疗技术的过程,第二个B2B是指通过临床观察分析为基础医学研究提供思路、指导实验设计的过程,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了转化医学的双向循环。

转化医学的研究内容

1、分子标志物的鉴定和应用

基于各种组学方法筛选出早期诊断疾病,预测疾病(个体疾病敏感性预测),判断药物疗效和评估患者预后的生物标志物及药物靶标,有助于有针对性地探索新的药物和治疗方法,提高药物筛选的成功率。

2、基于分子分型的个体化治疗

分子医学和个体化医学都是转化医学研究产生的结果。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病及糖尿病等大多数慢性病是多病因疾病,其发病机制复杂、疾病异质性很大。因此,对这些疾病,因基于患者的遗传、分子生物学特征和疾病基本特征进行分子分型,实施个体化的治疗。

3、疾病治疗反应和预后的评估与预测

同一种疾病的患者,对同一种治疗方法或同一种药物的效果和预后可表现出较大的差异。可利用经评估有效的生物标志物(如患者的基因分型、生化各种表型指标等),进行患者药物敏感性和预后的预测,选择敏感的药物和适当的剂量,以提高疗效和改善预后。

转化医学的应用

1、新型的生物标志物在临床疾病检测中的应用

例如分子标志物的研究不仅为开发新药及研究新的治疗方法开辟出一条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途径,而且有助于探索新的治疗方法,缩短新的治疗方法从实验到临床阶段的时间,进而快速提高医护和治疗工作的质量。

2、加快新药研究的速度

新药开发存在的巨大风险,根据美国FDA的资料,临床前作用良好的新药,只有30%能通过III期临床试验。因此,为了降低新药开发的风险,就需要转化医学的研究,比较动物实验与人体临床研究的差异,加快新药的研发速度。

转化医学为中医药发展提供机遇

转化医学的概念进入中国是在2005-2007年,并且得到了包括政府、学术界和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目前,国内已经相继在医院、科学院层面建立了一批以转化医学研究为主旨的研究中心。其宗旨在于通过先进理念的引入加速我国转化医学的普及和发展。转化医学的兴起,给中医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因为中医药就是强调个性化治疗、以临床为基础的。转化医学的研究模式,也给中西医结合研究指明了方向。总之,中医学和转化医学的最终目的都是服务于人类健康,而中西医的共同点就是建立在系统理念上的转化医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东环路232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