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研究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概况  科研队伍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研究生教育  平台资源 
科研队伍

 药代动力学课题组 
 分子生物学课题组 
 药物化学课题组 

药代动力学课题组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队伍>>科研方向>>药代动力学课题组>>正文

分析化学研究组
2019-06-03 20:28  

分析化学课题组

 

研究方向概览

主要研究方向为色谱和质谱分析方法的研发与应用,生物大分子分析技术的开发,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开发,代谢组学分析方法的拓展,并利用代谢组学技术发现疾病生物标记物和揭示疾病的发生机制。

利用代谢组学方法发现疾病生物标志物和揭示疾病的发生机理

代谢组学是对某一生物或细胞在一特定生理时期内所有低分子量代谢产物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一门学科,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疾病发生前后的代谢物的变化,可以发现疾病生物标志物和揭示疾病的发生机理。

 

利用代谢组学方法揭示胆酸肝肠循环以及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的预防和治疗机制

胆汁酸在肝脏中由胆固醇合成,以胆汁形式储存于胆囊,进食后,胆汁释放到小肠中参与脂类化合物的代谢,绝大部分胆汁酸被重吸收入血,最后进入肝脏,形成肝肠循环。胆汁淤积性肝损伤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与胆汁酸的转运和合成密切相关。

 

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开发与应用

样品前处理指的是在分析检测样品之前,对于相关被检样品的特定处理。样品前处理在分析化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其相关技术的分析和研究对化学检测技术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开发已经成为当代分析化学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色谱和质谱分析方法的研发与应用

色谱利用不同溶质与固定相和流动相之间的作用力的差别,当两相做相对移动时,各溶质在两相间进行多次平衡,使各溶质达到相互分离。质谱是通过将被测物质离子化,按离子的质荷比分离,测量各种离子峰的强度而实现分析目的。色谱和质谱分析是分析化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分析方法的开发可以极大地促进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 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东环路232号  邮编:510006